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安徽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快落地

发布时间:2024-02-08 14:36:15 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会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相关工作。

据悉,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会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已在合肥、芜湖举办两场政银企对接会,全省16个地市住建部门、金融监管分局参会,现场组织8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57家银行金融机构“面对面”对接。截至目前,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已推送首批26个“白名单”项目,涉及融资需求77亿元,根据工程进度目前已实现信贷投放6.2亿元。

今年1月,住建部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将政策着力点聚焦至城市层面、落实到项目上,将对稳定房地产企业融资、促进项目建成交付发挥积极作用。

为积极响应上述政策,准确把握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内涵要求,我省明确银行机构要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平等协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自主决策和实施,落实好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做好项目可行性评估;要把握合理融资的审查标准,严格实行资金封闭运行,建立健全尽职免责的机制,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尽快落地生效。

此次召开的专题会议指出,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工作专班,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推动,将房地产融资协调工作纳入2024年重点工作;各银行机构要积极主动对接项目需求,合理确定贷款额度、期限、利率等,全力提供支持,对合理融资需求“应满尽满”;各级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住建部门协同配合,做好相关融资情况的定期统计分析、跟踪督导和典型选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对未落地的项目要及时分析原因。对于项目符合条件但不积极开展融资的商业银行,监管部门要采取约谈等方式进行督促指导。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