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央行行长潘功胜:保持房地产信贷、债券等重点融资渠道稳定

发布时间:2023-11-09 14:57:37 来源:中房网

11月8日,人民银行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目前货币信贷总量保持合理增长,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企业贷款利率处于较低水平,为经济恢复发展提供了有力有效的支持。

潘功胜称,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平衡好短期与长期、稳增长与防风险、内部均衡与外部均衡的关系,为稳定物价、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维护国际收支平衡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同时,人民银行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推动金融机构体系在规模、结构、区域布局上更加合理,推动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

寻找房地产市场新的均衡点

此外,潘功胜还特别提到了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目前,中小金融机构、房地产金融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受各方面关注较多。

而最近几年,房地产金融风险经常在各种场合被反复提及。这也充分说明,房地产风险化解受到多部门关注,进一步体现了房地产风险防范化解的重要性。

据潘功胜介绍,我国房地产市场经过20多年的长周期繁荣,正在进行重大转型并寻找新的均衡点。住房需求的中枢水平、住房市场交易结构以及业务模式都正在进行深刻变化,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房地产市场转型带来了一定挑战,同时也蕴含了新的发展机遇。我国城镇化仍处于发展阶段,新市民规模较大,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很大潜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具有坚实基础。

在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此次提及了“寻找新的均衡点”,而城镇化、新市民和需求潜力等方面,恰是寻找新均衡点的基础。在新的均衡点下,房地产供应、需求和价格等指标都要变化。比如购房需求从哪里来,目前来看改善性住房需求是非常重要的抓手。

弱化市场风险 防范风险外溢

潘功胜指出,行业发展长周期繁荣背景下,部分房地产企业长期“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经营,资产负债快速扩张,叠加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重大变化、疫情冲击等,以恒大为代表的企业风险显性化并向行业扩散。

近三年来,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金融部门配合从供需两端综合施策,改善行业融资性和经营性现金流,优化调整房地产金融政策,包括出台“金融16条”,设立保交楼专项借款,调整首付比、按揭贷款利率等宏观审慎金融政策。随着经济回升向好,加上房地产政策效果显现以及市场的自身修复,8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总体改善。

严跃进表示,从讲话内容来看,对恒大问题做了新的定性。这里最核心的一个词是“扩散”,近期提及的宏观审慎管理、房地产风险传染等内容,都说明房地产风险出现了新情况。这与过去“恒大是个案”的说法有了重大变化,也进一步说明防范风险的紧迫性。

潘功胜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整对金融体系的外溢影响总体可控,中国一直以来实行非常审慎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根据央行数据,目前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贷款余额的23%,其中约80%为个人住房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讲话内容也给后续开展房地产金融工作,指出了更为明确的方向。潘功胜表示,下一步将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弱化房地产市场风险水平,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外溢。引导金融机构保持房地产信贷、债券等重点融资渠道稳定,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为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推动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对此,严跃进表示,“弱化房地产市场风险水平,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外溢”的表述,明确了房地产风险管理的两条路,即弱化风险和防范外溢。这对于理解后续房地产和金融工作较有启发。各地应该在此类风险管理方面有新思维,从更高的高度去理解,积极促进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