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郑州深夜发布楼市15条,涉及限售、税费、贷款等多个方面

发布时间:2023-08-04 10:08:56 来源:第一财经

8月3日,郑州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推出新房规定15条,包括暂停执行限售政策、推行现房销售试点、鼓励调整存量房贷利率、加大多孩家庭购房补贴力度、落实“认房不认贷”政策、降低住房交易税费等。

备受关注的一条为暂停执行限售政策。新政规定,购买改善性住房的,其原有住房暂停执行“在郑州市行政区域内,2017年5月3日(含)之后购买的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之日不满3年的不得上市转让”的规定。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取消限售是今年很多城市的政策动向,如此前福建福清,有助于激活住房流动性、鼓励改善型住房需求释放。郑州本次新政,对疫情期间认购的住房影响是最大的,按照3年限售期,这些房产没有立即转售的机会。限售解除后,此类房产可以盘活,对换房需求的释放有积极作用,也有助于郑州大户型房源去库存。

在金融信贷方面,新政提到,结合评估情况及时调整新发放首套住房商业贷款利率下限,落实“认房不认贷”政策。同时,稳定住房消费预期,鼓励在郑各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引导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下行。

郑州早已放松“认房又认贷”政策。去年3月,郑州发布房地产19条新政,提出“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当时,郑州是首个取消“认房又认贷”的大城市,本次则首次在正式文件中提及该表述,并强调了要落实。

新政中“稳定住房消费预期”的表述则较为新颖。严跃进称,过去“稳预期”主要从房价角度理解,当前“稳预期”则是从购房消费需求角度;郑州还提到鼓励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具有非常好的标杆意义,说明降低存量房贷不是口头表述,而是会进入到实质性操作阶段,“房东减负”的窗口期已经开启。

除了上述两大方面,郑州还加大了人才购房、多孩家庭补贴力度、税费优惠力度。

新政提到,支持青年人才在郑安居,青年人才包括从大专到博士,在规定时间购房且完成契税缴纳的,享受原购房补贴外,可再按照100%比例给予购房契税补贴。

同时,推出为多子女家庭进行购房补贴,一次性给予二孩家庭2万元、三孩家庭3万元货币补贴;将郑东新区和惠济区列为“现房销售”的试点;实施购房契税补贴政策;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城市更新;落实土地款分期缴纳优惠政策;试行地下停车位办理预售等。

严跃进表示,此次郑州有很多创新点,“认房不认贷”、降存量房贷等,都是目前市场和购房者关心的问题。郑州发文,意味着新一轮政策宽松期开启,此前合肥已做过推进,但更具综合性色彩,郑州则至少有11条和购房直接相关,可以说真正打响了第一枪,标志着购房政策放松和支持动作全面铺开,8月份各种政策将陆续发布,以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

从一线市场看,郑州新房市场正面临需求收缩的压力。根据易居研究院提供的全国70城房价指数数据,3~6月份,郑州新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排名分别为4、17、49、51位,这意味着市场压力是在明显增大的。

克而瑞河南区域数据也显示,7月份,郑州主城新房市场供求规模双项回落,主城区住宅新货供应约23万平方米,环比下滑约48%;成交“六连降”,7月主城住宅成交约40万平方米,环比下滑约21%;受低价个案项目集中备案影响,住宅成交均价14798元/平方米,环比下降约5%。

认购层面,7月案场访交量均呈现明显下滑趋势,与此同时成交转化率同步下降。监控数据显示,主城区7月新房住宅累计认购约2371套,环比6月降幅约30%。此外,从7月周均成交来看,约87%的项目周均成交不足10套。

“郑州楼市在经历一季度短暂回暖之后,二季度客户断崖式下滑,成交持续量缩。”克而瑞河南区域表示,究其原因主要受前期需求集中释放完毕、客户信心修复缓慢等因素影响。整体而言,当前市场行业信心不足,房企推盘节奏缓慢,楼市延续低位行情。

不过上述机构认为,7月下旬开始,全国层面积极信号频出,市场进入政策繁荣阶段。虽然当前客户购买力及信心修复道阻且长、政策的落地执行效果也有待观察,但受全国层面积极政策氛围的影响,8月新房市场成交端有望止跌。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