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智慧住宅建设将出“安徽标准”

发布时间:2023-06-15 15:13:46 来源:合肥晚报

6月12日,安徽省《智慧住宅工程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涉及家居安防、电器控制、家居娱乐、家居环境及健康等多方面。记者从安徽省住建厅获悉,预计到2025年底,全省将建设不少于1万套智能家居成套系统标准化示范住宅,面积达百万平方米左右。

本标准的编制,对加快推进智慧住宅示范项目建设,不断推进全省住宅产业与智慧家电(家居)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征求意见稿,智慧住宅的集成功能主要包括家居安防、电器控制、家居娱乐、家居环境及家居健康,应建立健全数据隐私与网络安全体系,具备可靠的住户隐私保护。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家居安防方面,入户门宜安装智能猫眼,宜与智能门锁、入侵报警探测装置,形成智能安防系统,支持视频通话、智能守卫、实时信息推送等功能。

住宅楼的一层、二层及可上人屋面的顶层及其下一层住户,设有架空层或有退台(露台)的本层、上一层的住户,在阳台及外窗等处设置防入侵报警探测装置,入侵报警探测装置应确保对非法入侵行为及时发出报警响应。

老人房、儿童房等紧急事件多发区域应安装紧急求助按钮并具备报警功能,宜通过智能监控或传感设备实现移动侦测、跌倒侦测、紧急事件告警等功能,宜提供双向对讲,并具有接入智慧社区等第三方平台功能。在厨房和卫生间宜设置水浸报警探测器。

为提升生活便利性,各类家用电器控制应可设置红外转发器,通过智能交互终端对智能家用电器进行红外遥控操作;支持与中央空调、新风、供暖等设备进行对接,监测相关设备的运行状态,支持本地控制、定时、场景、联动及远程控制等多种控制方式。

在家居环境和健康保障方面,宜设置环境传感器,对家居室内空间环境进行监测,监测的环境要素包括空气质量及温度、湿度等;环境传感器支持与空调、新风、地暖等电器设备的联动,实现对环境控制电器设备的智能化控制。

此外,宜通过智能设备对家庭成员的血压、体重等生理数据进行采集,并上传到智能交互终端进行显示;所釆集的健康数据可在用户授权下,共享给其他家庭成员;宜通过智能胸卡、手环等智能监护设备,及时获取老人的状态、位置、生命体征等数据,并将信息同步推送至用户手机。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