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住宅销售面积增速13个月来首次同比转正

发布时间:2023-04-20 10:02:08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3年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3年1-3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1至3月,商品房销售面积299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商品房销售额30545亿元,增长4.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7.1%。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1至3月,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4%,是自2022年2月份连续13个月负增长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

虽然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增幅回正,但是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降幅较1-2月均有所扩大,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5974亿元,同比下降5.8%,相比1-2月份-5.7%的数据继续下跌;其中,住宅投资19767亿元,下降4.1%。

开发投资持续负增长,主要受到开工面积下降和土地市场的影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19.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跌17.8%。

根据克而瑞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土地成交规模同比进一步下降32%,创下2010年以来全国土地交易规模的新低。截至3月末,有近七成的百强房企尚未有新增土储入账。拿地百强房企以销售TOP20为主,达到14家,拿地金额占百强的74%。销售TOP10央国企是土地市场的主力军。

此外,过去一年多“托底”土地市场的城投类企业今年在土地市场拿地减少。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虽然在三四线城市依旧只能靠城投支撑市场稳定,但在核心22城市,截至今年3月末,城投拿地比例已经降至35%,为2022年以来最低,较2022年一季度高峰下降55%。

尽管“金融16条”等利好房企融资端政策不断出台,但大部分民企在资金纾困方面并未明显改善,民营企业暂停拿地是为了保现金流。

一位上海民企高管表示,尽管政策在融资端上动作不少,比如一些纾困基金在保交付方面对企业来说是有用的,但从银行体系或者非银机构融资这个环节上仍然“雷声大雨点小”,他表示,银行等金融机构考虑的是还款能力。如果没有对考核机制等相关细节做出配套调整,银行怕担责,就很难真正地帮企业解决困难的。

他表示:“现在对企业来说,包括股权融资、定增、债券融资等都可以做,政策是允许的,渠道是通的,但投资人明显不买账。因为投资人对地产行业整体评判已经是非常负面的,很难会出手。”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