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楼市继续探底:前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8%

发布时间:2022-11-16 08:56:5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今年前10月房地产投资、销售等相关数据。受各种因素影响,相关指标继续下探,但部分指标也出现了积极变化。

  今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3945亿元,同比下降8.8%,降幅较1-9月扩大0.8个百分点。自今年4月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就已出现负增长,且增速不断扩大。

  销售数据方面,今年前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1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2.3%,降幅与前9月大致持平。同期,商品房销售额10.88万亿元,同比下降26.1%,降幅连续5个月收窄。

  同期,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款同比遭遇“腰斩”。

  资金方面,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55万亿元,同比下降24.7%,降幅较1-9月扩大0.2个百分点。自今年3月以来,该指标的降幅已连续8个月扩大。

  此外,10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70,环比9月的94.86继续下探。

  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相关数据表现不佳,是因为市场信心仍未恢复。今年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供需双方的信心未能恢复,房地产市场交易未恢复到理想状态,投资端也相对低迷。期间,市场虽有起伏,但整体仍然保持下行。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各级监管部门频繁推出稳楼市政策,对市场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积极的变化在于,自今年6月以来,商品房销售额降幅已连续5个月收窄,且在“保交楼”的政策下,房屋竣工面积降幅也有所收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定的积极变化,但下行态势还在持续。

  分析人士指出,11月以来,各项稳楼市政策继续出台。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银保监会、住建部、央行联合印发《关于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这些措施都将对市场带来积极影响,预计市场有望在今年11-12月逐渐企稳。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