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采购中心

合肥拍地可用银行保函代替竞买保证金 缓解房企拿地资金压力

发布时间:2022-09-21 10:40:52 来源: 新京报

9月15日,新京报记者从合肥土地市场网获悉,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合肥市土地交易市场竞买保证金使用银行保函的流程(试行)》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在原有以土地竞买保证金缴纳作为参加土地竞买履约保证的基础上,增加银行保函作为参加土地竞买的履约保证方式。

通知提出,竞买人需要使用保函参与竞买的,应当自土地出让公告发布之日起向银行申请开立保函,保函有效期自开立之日起生效,至竞买活动结束后不少于60天(最后一天为节假日的,顺延1个工作日)。

保函开立完毕后,竞买人须将保函原件提交至保证金托管银行,委托托管银行办理保函确认,由托管银行完成保函查询验证工作,并在竞买报名时间截止前,出具《银行保函信息确认函》。竞买人须将保函原件存于委托开具该确认函的托管银行,直至土地交易活动结束。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此次政策说明在刺激土地市场方面,保函代替保证金也成为一项重要的工具。

从银行保函的功能来看,其是由房企向银行申请的一种保证函,银行作为保证人向自规局开立书面担保,保证房企是有能力在后续缴纳竞买地块的竞买保证金的。此类政策属于地方上优化营商环境、减轻房企负担的重要举措,房企将有更大的自由进行拿地,减少了拿地的资金负担。

“在合肥之前,包括武汉、随州、利川等地区在今年都推出了此类制度,鼓励房企利用此类制度积极拿地,可以认为是优化拿地规则、活跃土地市场的重要举措,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学习和借鉴。”严跃进如是说。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以往开发商拿地的保证金需要锁定至土地购买结束。上述政策是采用银行保函代替保证金功能模式,有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了土地竞买门槛,让更多开发商可以参与土地竞拍,提升土地竞拍市场氛围。但一般来讲,企业会因为资金紧张才会请求银行开具上述保函,进而可能会出现银行不愿意为一些想拿地而资金又紧张的民企开具此类保函。一些地方政府出台此类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同时也要想办法提升银行开具保函的意愿。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