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住建部: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22-09-15 08:25:36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昨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住建部副部长姜万荣介绍新时代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举措和成效有关情况,并对市场关注的问题答记者问。

回顾这十年,姜万荣表示,这是我国历史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十年,亿万百姓喜圆安居梦想。住建部把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作为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重要任务,努力为百姓安居托底。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大力实施,住房公积金惠及群体逐步扩大,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十年来,累计完成投资14.8万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5900多万套,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1.4亿多群众喜圆安居梦。

姜万荣还表示,这十年,是我国房地产业发展速度最快、房地产市场规范程度不断提高的十年,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住建部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动摇,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落实落细城市主体责任和省级监管责任,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监管体系,坚定不移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这十年,住房供应规模持续增加,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累计132.34亿平方米,是上一个十年的2.2倍。住房品质逐步提升,新建住房质量更高、配套设施更全、居住环境更加优美。

对于如何继续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加快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居民和新市民住房的问题,姜万荣表示,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政府必须“补好位”。“我们强调要健全‘两个体系’,一个是住房市场体系,另一个是住房保障体系。保障体系更多的是政府发挥补位作用。”他说。

姜万荣指出,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住房保障政策和管理制度,包括金融、财税、土地等配套政策,也包括保障性住房的准入、使用、退出、运营管理机制,确保让需要帮助的住房困难群众能够真正受益。同时,地方多主体、多渠道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十四五”期间,40个重点城市将建设筹集65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可解决近20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

“当然,住房保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着力增强保障性住房供应,以住房保障工作新成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姜万荣说。

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住建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王胜军表示,十年来,住建部与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房地产发展的落脚点放在民生上,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被问及下一步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的考虑时,王胜军说,房地产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扎实做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项工作。一是坚持一个定位,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做好房地产工作的根本遵循。二是健全两个体系,一个是住房市场体系,一个是住房保障体系,这两者缺一不可。三是努力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四是完善人房地钱四个要素联动机制,以人定房、以房定地、以房定钱。

对于备受关注的保交楼情况,王胜军表示,上个月住建部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出台了专门措施,以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的方式,支持有需要的城市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目前专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当中。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