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安徽省住建厅:试行按套出具住宅质量合格证明文件

发布时间:2022-04-14 08:47:27 来源:安徽网

试行按套出具住宅质量合格证明文件、强化住宅工程渗漏、开裂、墙地面空鼓常见问题治理、被责令全面停工的住宅工程将暂停其项目预售网签备案……4月12日,记者了解到,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通知,开展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质量安全“两扫、两铁”治理行动,计划用2年左右的时间,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

试行按套出具住宅质量合格证明文件

通知指出,2022年4月-2022年7月安徽省开展“扫除”行动,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开展治理行动,围绕治理行动重点任务,于2022年7月底前对本行政区域内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

“扫除”行动聚焦住宅质量,提高工程品质,加强装配式建筑监管,强化桩基工程质量管理,开展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工程质量检测监管力度,规范检测行为。施工单位应建立各道工序的自检、交接检和专职质量员检查的“三检”制度,做好隐蔽工程验收。住宅工程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应组织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分户验收;未组织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合格,不得组织竣工验收。试行按套出具住宅质量合格证明文件。

同时,实施“工地开放日”制度。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和施工单位等主体责任,真正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早解决,及时消除质量隐患,提前化解可能因工程质量引发的纠纷,减少工程质量信访投诉,提高住宅业主满意度。

此外,推进住宅工程质量保险试点工作,逐步建立工程质量保险与工程质量管理、工程品质提升、工程质量保修相结合的良性互动机制,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强化住宅工程渗漏、开裂、墙地面空鼓常见问题治理

通知指出,2022年7月-2022年12月期间开展“扫雷”行动,各地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在“扫除”行动基础上,于2022年12月底前,聚焦重点领域,消除重大质量安全隐患“雷区”。同时,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回头看”,对前一段工作实施层级检查和重点项目抽查。各地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扩大“扫雷”内容。

行动要求加强主要材料质量管理,严厉打击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伪造检验检测数据、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等行为。规范预拌混凝土施工质量管理,并强化住宅质量常见问题防治。按照安徽省地方标准《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技术规程》,强化住宅工程渗漏、开裂、墙地面空鼓、外墙保温板及饰面层脱落等质量常见问题治理工作,将质量常见问题防治的设计、材料和施工措施落到实处。

行动将深入推进“两违”专项清查工作。重点对建造年代较早、长期失修失管、违法改建加层、非法开挖地下空间、破坏主体或承重结构的房屋,以及擅自改变用途、违规用作经营(出租)的人员聚集场所优先排查。对于排查发现的违法违规审批问题,严格按照法定责权,依法依规实施整改。

被责令全面停工的住宅工程将暂停其项目预售网签备案

通知指出,2022年4月-2022年12月期间开展“铁拳”行动,各地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对“扫除”和“扫雷”治理行动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要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四不两直”暗访暗查、飞行检查等模式,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完善事故查处工作机制,规范事故查处工作程序。加强工程质量与房屋预售联动管理,因发生违法违规行为、质量安全事故或重大质量安全问题被责令全面停工的住宅工程,应暂停其项目预售或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待批准复工后方可恢复。加大对守信单位的政策支持和失信单位的联合惩戒力度。

2022年4月-2023年12月期间开展“铁壁”行动。各地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持续开展治理行动,采取全面排查、重点抽查、层级督查等方式,巩固行动成果,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各地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建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的工作机制,成立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确保行动取得实效。(记者 徐琪琪)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