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住建部: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

发布时间:2022-03-14 14:4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11日,住建部发布《“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建筑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建筑用能结构逐步优化,建筑能耗和碳排放增长趋势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建设发展方式,为城乡建设领域2030年前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建筑碳排放尽早达峰

规划要求,到2025年,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全国新增建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0.5亿千瓦以上,地热能建筑应用面积1亿平方米以上,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建筑能耗中电力消费比例超过55%。

住建部指出,建筑碳排放是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的重点,通过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推动建筑碳排放尽早达峰,将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做出积极贡献。

规划要求,完善政府引导、市场参与机制,加大规划、标准、金融等政策引导,激励市场主体参与,规范市场主体行为,让市场成为推动建筑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力量,进一步提升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质量和效益。

加大装配式建筑建设比重

建筑行业作为高能耗产业,碳排放总量整体处于高位。从住建部近期表态看,大力发展节能绿色建筑、加大装配式建筑建设比重,成为未来发展重点。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张小宏在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表示,城乡建设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一个重要领域。下一步,住建部将抓紧推动出台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建设。

张小宏表示,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建立以标准部品部件为基础的专业化、规模化、数字化生产体系,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提升建筑工业化水平。提出力争到2025年,新建装配式建筑占比达到30%以上。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随着装配式建筑行业规模扩容,规模效益下装配式成本或逐步降低,业主接受度也将提升,装配式行业长期将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