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郑州出台楼市19条新政,全面放松限购限贷

发布时间:2022-03-02 08:49:52 来源:第一财经

又一地方出台房地产支持政策。3月1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为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郑州从五个方面出台了19条相关政策。

有分析称,从政策内容上看,此次郑州成为今年全国第一个在限购限贷方面全面放松的城市,具有行业风向标的意义。

其中,在信贷支持上,通知明确要求加大信贷融资支持,主要包括给予企业项目贷款支持、降低个人住房消费负担以及推进信贷支持协作。

具体而言,在给予企业项目贷款支持方面,通知表示,将定期组织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对受困企业贷款展期、续贷,按照依法依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加大房地产企业并购贷款支持,有效缓解市场主体资金链运行压力。

在降低个人住房消费负担方面,通知称,引导在郑金融机构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下调住房贷款利率;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这相当于放松了限贷的标准,使得此类群体后续可以按首套比例购房,实际上也是降低了购房的首付比例。”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中指研究院郑州分院总经理梁波涛也称,郑州目前新房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为5.88%,高于国内一二线和沿海城市。当下市民置业信心不足,楼市去化不佳,房地产市场大环境处于低谷修复期。房贷利率的下调,一来能够更好地满足刚需购房者的合理需求,减轻置业压力;二来有利于修复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行业的良性发展。

在推进信贷支持协作方面,通知明确,对支持开发贷、降低个人按揭贷款利率的金融机构,在政府新增财政存款、基金账户等存放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另外,通知还规定,子女和近亲属在郑工作、生活的,鼓励老年人来郑投亲养老,允许其投靠家庭新购一套住房。严跃进分析,该规定实际上就是取消了限购的规定,即老年人投靠家庭可以新购一套住房,增加了此类家庭的可购房套数。

整体而言,严跃进表示,此次郑州政策具有四个积极信号。首先,相比过去一些城市零碎的操作,这是目前全国首个系统全面的楼市放松政策,郑州此次政策具有非常实质意义的稳楼市和救楼市的导向;其次,政策放松从此前的鼓励房贷、降低首付开始进入到放松限购,对于购房家庭购房套数的增加等有积极作用,信号意义较强。

严跃进还称,作为省会城市,郑州的做法相比近期三四线城市放松首付的做法更值得关注,说明二线城市也开始进入到政策持续放松的阶段;而且,这也说明在当前各地会基于楼市情况,因地制宜出政策,政策出台的主动性和急迫性增强。

据悉,今年以来已有超40个城市出台房地产相关扶持政策,涉及降首付、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发放购房补贴等方面。不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坚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稳”仍是主基调。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