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1月份一二线城市新房价格止跌回升

发布时间:2022-02-23 08:36:57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2年1月份,一二线城市新房价格止跌回升。

2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个大中城市新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降势减弱。

具体来看,新房方面,一线城市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6%,其中北京、上海分别领涨1%和0.6%,广州、深圳涨幅均为0.5%。

二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结束此前连续三个月下跌的态势,环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1%。

三线城市新房价格则继续下跌,环比下降0.2%,不过跌幅较上月收窄0.1%。

总体来看,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较上月减少11个,总计39个。

此外,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上涨4.4%,涨幅与上月持平;二三线城市同比涨幅较上月小幅回落。

二手住宅方面,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其中1月份北京、上海分别上涨0.5%和0.6%,广州、深圳分别下降0.2%和0.5%;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依旧呈跌势,但跌幅较上个月均收窄0.1%。

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较上月减少8个,为55个。

此外,一二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1%和1.0%,不过涨幅比上月均回落;三线城市二手住宅同比则由持平转为下降0.7%。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从数据来看,楼市触底反弹趋势明显,一线城市新房市场回升态势很强,而当前的回升是对四季度无序下跌的纠偏,预计在年中前后,热点城市、区域新房和二手房均出现明显回升的趋势。

此外,李宇嘉认为,目前市场分化比较明显,首先是一二线重点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分化,这与人口和资金流向、供求关系、市场预期有极大关系;其次是新房市场回升明显快于二手住房,这一方面与政策纾困重点在新房有关;另一方面,尽管市场回升,但开发商资金链仍比较紧张,定价合理是主旋律,新房对二手房在价格上、成本上的优势仍旧存在,导致二手住房难以快速回升。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