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各地陆续发布首批集中供地信息 投资分化将延续

发布时间:2022-02-17 08:55: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全国有多个城市发布了第一批集中供地的土地信息,各地将陆续开启2022年土地市场第一次集中拍卖。首个揭开集中供地大幕的城市是北京。

2022年北京第一轮集中供地时间为2月16日-2月17日。截至2月16日18点30分,共有9幅土地成交,买家以中海、保利、中建、北投集团等央企、国企为主,民企旭辉拿了顺义一幅宅地,溢价率0.5%。

此外,上海、杭州(部分区域)、合肥、徐州等多个城市也发布了第一批集中供地信息。从地区方面来看,长三角地区开年供地热情高涨。

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指出,今年首批次集中供地会否延续去年最后一批土地供应的高温,尚待观察。他认为市场分化还会继续,一二线城市会延续热度,三四线城市或有压力。

房企酝酿备战情绪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就北京土拍市场第一天的成交情况来看,之所以央企、国企成为拿地主流,在于它们的资金状况还不错。不过此次拿地溢价率不高。展望后续市场,严跃进认为土地市场快速回暖,还需要时间。

今年长三角区域披露首次集中供地时间较早,或是为了吸引房企关注。以杭州为例,从杭州上城区、余杭区陆续发布的2022年部分土地供应信息来看,新区域将有大量土地供应。一般而言,新片区的地价相比已开发区域更吸引房企。钱江新城二期和城东新城今年将出让21幅地块,区域加大供应的意图明显。此外,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年初还公布了22幅商业商务用地的挂牌出让公告,报价时间为1月20日-2月10日。

卢文曦认为,目前政策层面继续吹暖风,市场信心持续回归。短期来看,今年重点城市小阳春行情值得期待。房企积极备战希望抓住这一时间窗口,拿到心仪的地块。市场底一旦确立,对于综合竞争力不强的房企来说,拿地的机会就少很多。

全国性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已于近日制定出台,对房企而言,其现金流压力或能得到适度缓解。而年初新增土地当年即可转化为销售业绩,因此以往房企均喜欢在年初拿地。

投资分化明显

在卢文曦看来,市场分化持续加深的一个特征是核心城市周边市场风险加剧。比如环沪的太仓、花桥、嘉兴、嘉善等地区的市场,经历去年的转冷之后,房企投资热情大降,分化较为明显。

一名房企人士指出,去年房企投资分化已经开始了,但还不会把核心城市都市圈剥离,房企出于持续发展考虑,仍然会投资拿地,但今年预计一些城市较偏远的板块,比如杭州萧山板块,如果地块没有足够利润,房企也不会报名了。

据中指研究院披露2022年1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TOP100排行榜显示,绿城中国、华润置地、滨江集团(002244)2022年1月拿地金额位列前三。2022年1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837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62.6%。

中指院指出,房企拿地分化显著。2022年1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88.8%。一方面,2022年1月,受春节和集中供地影响,各地供地节奏放缓;另一方面,受各类金融调控政策影响,房企资金承压下拿地意愿和拿地能力降低。具体来看,50家代表企业内部分化显著,部分现金流较稳定企业拿地态度积极,如第一阵营内的华润置地、第二阵营内的新希望地产等,1月拿地同比均有所增长。

从布局城市等级来看,50家代表房企2022年1月在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投资面积占比基本持平,分别为53.0%和47.0%。

房企在长三角拿地占比达到69.3%。“有机会还是会拿地,否则企业自身战略布局会收缩。”卢文曦预判,上海这样的市场还是会比较热的。他的依据是上海在春节期间的成交量已出现反弹,不排除小阳春如期出现,在这样的市场预期下,房企投入的热情或许比其他城市高。

严跃进也持有类似的观点,他认为,房企之间和城市之间都有分化。房企方面,央企国企表现较好,其他企业动作相对少,至少目前不会太激进,还是要等现金流的改善。城市方面,一二线城市会好一点,毕竟去年集中供地后,今年熟练程度增加,供地方面的把控能力更强。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