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房地产相关数据,专家预计房企投资信心将逐步恢复

发布时间:2022-01-18 09:10:32 来源:银柿财经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商品房销售和待售情况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2021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47602亿元,同比增长4.4%;商品房销售面积1794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投资和销售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房地产一系列数据表明,2021年我国房地产市场还是总体稳定的;随着房地产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不断显现,2022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总体平稳运行。“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稳步推进,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更加稳健,房地产行业正在向着集约、高效、长期、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和转变。”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预计,随着政策端频频释放正向信号,信贷环境也适度宽松,房企投资信心将逐步恢复,2022年开发投资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

投资额涨了,购地速度下降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7602亿元,比上年增长4.4%;比2019年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5.7%。其中,住宅投资111173亿元,比上年增长6.4%。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 来源:国家统计局

其中,2021年,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77695亿元,比上年增长4.2%;中部地区投资31161亿元,增长8.2%;西部地区投资33368亿元,增长2.2%;东北地区投资5378亿元,下降0.8%。

“202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经历三部曲,其中1~8月份属于过热,即为两位数增速;9~11月份为温和,即介于5%~10%的区间;12月份步入过冷区间,即低于5%的水平。”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总体上看,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略低迷。这也使得2022年激活开发投资热情、鼓励企业投资拿地等会成为主流政策。”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自3月起连续10月收窄,2021年投资增速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陈霄表示,“受到增量市场规模见顶的影响,预计2022年全年开发投资增速将不及2021年水平,或将下降至3.8%左右,开发投资额将超15万亿元。”

与此同时,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来看,2021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1590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5.5%;土地成交价款17756亿元,增长2.8%。

诸葛找房数据显示,2021年土地供应规划建筑面积为134182.8万㎡,较去年同期下跌10.5%,成交规划建筑面积96958.3万㎡,较去年同期下跌23.9%,成交水平创近五年新低。

“土地市场非常萧条,类似跌幅较大的态势,既说明房企受资金压力影响,拿地节奏较慢,也对2022年新房的供应产生利空影响。”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据此可以认为,2022年土地市场无论是供应规模还是拿地规则,都有一些积极的变化,即要积极创造更好营商环境鼓励房企拿地。”

商品房销售额超18万亿,增速明显收窄

从商品房销售和待售情况来看,202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794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增速较1~11月收窄2.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81930亿元,增长4.8%,较1~11月收窄3.7个百分点。从12月单月销售数据来看,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21302.27万平方米,环比上升41.2%,同比下降15.6%。

“虽然累计同比增速维持回落态势,房企销售压力犹存,但12月单月销售面积继续提升,环比增速较上月扩大22.4个百分点,销售情况持续好转。”陈霄表示。


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速 来源:国家统计局

具体来看,住宅销售面积比上年增长1.1%,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1.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2.6%。商品房销售额181930亿元,增长4.8%;比2019年增长13.9%,两年平均增长6.7%。其中,住宅销售额比上年增长5.3%,办公楼销售额下降6.9%,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2.0%。

“类似数据充分说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韧性,即很难轻易下跌。”严跃进认为,最大的原因在于新型城镇化的大逻辑不变,其依然可以促使房屋交易市场容易保持正增长态势。“类似态势在2022年更会保持,尤其是在激活住房消费的大框架下。”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对媒体表示,展望2022年,我国经济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宏观政策将持续发力稳经济,降准、降息仍有预期,房地产市场仍将发挥稳定器作用,在“房住不炒”总基调指导下,预计调控政策仍有改善空间,特别是信贷端,将进一步加大对刚需、改善住房需求的支持力度,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释放。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