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022年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总体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22-01-18 09:07:29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符小茵 2022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多项2021年房地产行业发展数据,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增速均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从统计部门数据看,2021年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房地产增长对经济增长总体起到拉动作用,2022年房地产投资有望平稳健康发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8万亿元,同比增速4.4%,增速连续两年下降,为二十年来第二低位,仅高于2015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7.9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9%;商品房销售额18.2万亿元,增长4.8%;全国商品房均价为10139元/平方米,涨幅为2.8%。

2021年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降幅均达10%以上,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19.9亿平方米,下降11.4%,住宅新开工面积14.6亿平方米,下降10.9%。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2亿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5.5%。

商品房销售上,东部、中部地区为拉动整体成交量上行的主力军。其中,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额增速最快,为8%;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最快,为5.4%;西部地区以及东北地区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以及销售额同比都下降,其中东北地区销售额下降超10%。

近三年首次出现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大于住宅新开工面积,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开发投资仍在筑底过程中。从土地市场来看,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1年全国各城市住宅用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16.67万亿平方米,同比下滑27.8%,土地市场收缩明显,或将对明年的上半年开发投资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上,2021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0.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2%,比1-11月下降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下降19.3个百分点,增速亦为三年最低。其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国内贷款和外资的金额大幅下降,分别降低12.7%和44.1%。

宁吉喆表示,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居民正常住房消费的愿望转化为现实,再加上金融等政策的支持,城市住房需求特别是改善性住房需求,有望持续释放。

宁吉喆表示,房地产增长对经济增长总体上起到了拉动作用。2021年,房地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2%,拉动整体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增长2.1%,拉动整体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从行业预期看,2021年12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6.3%,连续10个月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随着房地产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不断显现,2022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总体平稳运行。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