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采购中心

促进行业出清,央行银保监会发文鼓励并购出险房企优质项目

发布时间:2021-12-21 09:05:53 来源:新京报

据12月20日市场消息,近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并且会同国资委召集部分民营、国有房地产企业和主要商业银行召开座谈会,鼓励优质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房地产项目兼并收购,鼓励金融机构提供兼并收购的金融服务,助力化解风险、促进行业出清。记者从业内证实了该内容。

本月初,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公开发声中就表示会合理发放并购贷款。“现阶段,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该发言人称。

《通知》在加大债券融资支持力度方面也进行了明确,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用于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的兼并收购。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表示,政策具有积极意义,一方面给很多机构和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金融支持和宽松环境,有助于借并购实现更好的项目扩展。另一方面,类似收并购下,一些问题房企的项目可以获得更好的消化,有助于促进此类企业项目的去化,也加快资金的回笼,防范房企经营问题扩大。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