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7.25亿美元票据面临潜在违约风险 富力与投资者商谈回购及展期计划

发布时间:2021-12-17 09:00:34 来源:财联社

尽管富力地产屡次出售旗下资产“回血”,但在偿付即将到期的离岸优先票据上,其仍面临潜在违约风险。

富力地产(02777.HK)于12月15日发布公告,拟以折扣价回购将于2022年1月13日到期的共7.25亿美元5.75%优先票据,将征求票据持有人同意对现有票据条款建议修订。债券持有人可选择A选项以83%的折扣价出售所持票据;或选择B选项按原定价格卖出变现,但只可出售所持票据的50%;或选择C选项将其债券展期半年至2022年7月13日偿还。

“倘要约收购及同意征求未能成功完成,可能无法于2022年1月13日到期时全数赎回票据。”富力地产表示。

12月16日,富力举行投资者电话会,就这笔7.25亿美元票据回购及展期计划进行解释和说明。与会投资者向财联社记者透露,富力鼓励投资者选择A选项或B选项,并表示会根据情况设定A选项和B选项的最高可接受金额,将在合理可行的情况下尽快公布。

就回购金额,一位港股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富力的要约回购主要条款内容,富力在A选项中指出公司拟以83%的折扣价回购2022年1月13日到期的7.25亿美元债,B选项暗示了公司或仅有财力回购50%,即回购上限为3.625亿美元。

“因此我们估算至少有3.625亿美元优先票据,富力将寻求债券持有人同意C选项,将其债券展期半年,票息维持原来的5.75%,但实际回购金额仍需依据债权持有人最终接受选项情况而定。”上述分析师说。

在投资者说明会上,富力方面提到,其推出的回购及展期计划最低接纳门槛是获得持有超过66%未偿本金的持有人同意,且同时需要征集到至少75%的参会持有人同意。

富力方面还称,在过去12 至18个月里,其一直在积极处理资产和削减债务,未来仍将继续这些工作,所以才设置了短时间的延长,希望尽快处理即将到期的债券。同时,考虑到其他即将到期债券的影响,公司希望首先关注流动性。

在富力公布相关偿付计划后,标普将富力地产及富力香港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CC”,展望均为“负面”。

标普将上述现金要约购买及同意征求视作不良债务重组,因此在交易完成后,该机构可能会将其评估为等同于违约。其认为,如果上述重组活动无法顺利完成,富力地产在明年1月票据到期时很有可能无法按期予以兑付。

富力在12月15日公告中也表示,截至伦敦时间2022年1月4日下午4点,如果未达到同意征求的接纳门槛,那么全部收购要约的交易将作废。这也意味着,富力可能无法于2022年1月13日到期时全数赎回票据。

事实上,对于富力存在偿债困难,市场早有预期。自去年以来,负债高企的富力就屡次传出资金紧张的消息。今年以来,其评级屡遭下调,诱发多只境内外债价格持续下探。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2022年富力将有多笔境内外债务到期,此次针对7.25亿美元优先票据推出要约回购及展期计划,是综合考虑的结果。“倘若1月的债务偿付问题不能很好解决,接下来富力还有更多债务到期,其偿债压力更大,所以必须作出通盘考虑。”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富力将有超150亿元境内外债到期。

境外债方面,除了明年1月将到期的7.25亿美元优先票据,明年7月、11月富力将有两笔规模为2.88亿美元、3.66亿美元的境外债到期,票息率分别为9.125%、12.375%。

相较境外债,明年富力境内债待偿还规模更高,将有“18富力08”“16富力11”、“16富力06”“16富力04”四笔境内债到期,规模分别为40亿元、11.2亿元、9.95亿元、19.05亿元,合计80.2亿元。

标普在此前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富力地产未来12个月的还款需求,相对其手头现金而言仍相当棘手。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