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央行连续第二个月单独公布个人房贷数据,11月环比增加532亿

发布时间:2021-12-14 09:11:13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个人房贷投放进一步回温。12月13日,央行官方公众号披露的11月个人住房贷款统计数据显示,11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1万亿元,当月增加4013亿元,较10月多增532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二个月单独公布个人房贷数据,不过这次并没有和当月金融数据同一天披露。

此前10月的房贷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

在这两次单独披露个人房贷数据前,业内参照较多的一个指标是金融数据中的居民中长期贷款,该贷款中主要是个人房贷。今年受风险事件、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个别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加强调控等影响,自上半年开始房地产各项贷款持续回落,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从5月至9月连续负增长。

不过9月以来金融监管部门连续释放维稳信号,指导主要银行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相关落实情况也反映在前述新增房贷规模上。

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再提“房住不炒”。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12月11日解读称,房地产业规模大、链条长、牵扯面广,在国民经济中,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在地方财政收入中,在金融机构贷款总额中都占有相当高的份额,对于经济金融稳定和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系统性影响。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韩文秀称。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