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樊纲:房地产市场不具备系统性风险,但有结构性、企业性风险

发布时间:2021-12-13 09:03:21 来源:第一财经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复苏并走向正常化,面对国际疫情蔓延、极端天气等冲击,展现出强劲的增长韧性。但近来,经济增长出现波动,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超出市场预期下滑至5%以下。

“近期经济面对巨大的下行压力,三季度GDP增速低迷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的投资、消费相对疲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日前举办的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私人银行成立十周年暨优秀管理人颁奖盛典”活动上表示,具体来看,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

首先是疫情原因,“这个问题不彻底消除,中国经济很难完全恢复,特别是服务业。”樊纲说道。

其次是三季度限电导致的电力、能源短缺问题。这一方面是考虑到发电成本,发电企业自身不想发电;另一方面则是相关地区在执行能耗指标上较为严格,对经济增长产生明显影响。“我们确实还要发展,但不能过度追求一方面的指标而放弃另一方面,不能由一个指标来决定经济发展。”樊纲称。

再者是房地产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樊纲表示,房地产市场不具备系统性风险,但有结构性、企业性的风险。“如果现在全国的房地产市场都价格暴涨,或者都到了一个高位,泡沫要破裂才属于系统性风险。目前,国内并不存在这种全面风险和系统性风险。”

但要注意的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存在结构性风险。樊纲进一步分析称,中国过去的城镇化政策促使了大城市的人口流入和小城市的人口流出,这种差异导致了结构性的风险。

“2014年以后,大城市中人口流入的城市房价暴涨,小城市中人口流出的城市房子卖不出去;随后,到了2015年供给侧改革,提出‘去库存’,这不是指工业生产的库存,而是指库存的房子。”樊纲说,在小城市卖不出去的房子会导致整个房地产集团的现金流受到影响。

与此同时,企业性风险也在凸显。樊纲认为,这主要体现在房企缺乏对市场规律的敬畏之心,用高杠杆到处扩张、投资。而结构性风险叠加企业性风险,使得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信心发生变化。“这个问题对三季度的经济有重大影响,不过现在对房地产政策已经进行了一些调整,房市基本稳定。”

未来,樊纲称,针对经济表现,相关政策仍需调整。从某种意义上看,导致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些因素到明年年初将基本消失,再加上今年财政状况表现较好,将为明年大力度的积极财政政策留下较大空间。“我们要积极地用政策调整经济,这也是经济的特点。”

近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