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11月房地产贷款同比多增2000亿 监管纠偏效果显现

发布时间:2021-12-06 08:04: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杜川

11月份金融数据即将发布。12月5日,第一财经记者从金融管理部门和多家银行了解到,11月房地产贷款投放另据Wind资讯统计,11月房地产企业境内债券发行金额471亿元,环比增长84%。随着恒大事件短期冲击的逐步明朗化,行业预期将进一步改善,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已恢复至正常状态。

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央行政策措施起到了明显效果,房地产贷款连续两个月回暖,房企资金加速回笼,现金流压力逐步舒缓,市场主体的信心正在逐步回升,预计后续房地产投资将止跌企稳。

2021年下半年以来,个别高杠杆的房企债务风险开始暴露,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下行,伴随局部风险的升高,市场预期也较为悲观。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马勇此前表示,个别房企所出现的流动性困难与其自身的经营模式密切关联。这些企业背后大量参与了金融业务,和原有房地产业务界限不清晰,存在严重的潜在金融风险问题,确实需要进行彻底的清理。

央行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同时,10月房地产贷款投放较9月大幅回升,环比多增超过150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环比多增500多亿元,数据说明房地产融资正逐步回归正常。

周茂华表示,国内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会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房地产调控稳字当头,整体还是围绕“三稳”任务展开,因城施策,精准调控,保护刚需与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同时,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中长期健康发展。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