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房贷利率有望再下调,央行年内二次降息落地

发布时间:2023-08-17 08:58:20 来源:中国商报

8月1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204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401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

其中,1年期MLF中标利率从此前的2.65%下调至2.5%,下调15个基点(BP);7天逆回购利率从此前的1.9%下调至1.8%,下调10个基点,进一步满足金融机构需求。

8月15日,央行开展204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401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图为市民路过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银行。

为何而降?

这是年内央行第二次降息。今年6月,央行分别下调1年期MLF利率和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各10个基点。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认为,时隔两个月,央行再次调降MLF利率(政策利率),其原因是当前经济运行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内部面临新的困难挑战,其中主要是内需不足,私人部门难以实现内生性复苏,即民企投资、居民消费修复受阻。

从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和金融数据来看,均弱于预期。以7月社融数据中的人民币贷款一项为例,7月仅增加364亿元,同比少增3892亿元,创下历史新低。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这表明实体融资需求明显偏弱,需要通过降息来降低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衰退、风险偏好下降的风险,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同时,当前企业盈利状况下滑,企业中长期贷款拐点将至,支撑力度边际下滑,居民端信用整体收缩,政府债务付息压力不断加大,降成本、扩投资和促消费仍是重要任务。

“通过降息,可以带动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尤其是中长期信贷市场利率的下降,进而有助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进一步下行,达到为企业降成本和促进稳就业、助力稳投资和激发民间投资内生动能,以及加强财政与货币政策配合、增强政府债务可持续性的目的,为后续国内经济的稳固回升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温彬表示。

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9个月超额续作MLF。去年12月和今年1月、2月、3月、4月、5月、6月、7月、8月分别加量进行了1500亿元、790亿元、1990亿元、2810亿元、200亿元、250亿元、370亿元、30亿元、10亿元操作。

LPR会降吗?

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是在MLF操作基础上形成的,是MLF利率(政策利率)与商业银行加点之和。在6月15日MLF调降后,LPR在6月20日跟随调降:1年期LPR为3.55%,5年期以上LPR为4.2%。与此前的3.65%和4.3%相比,均下调了10个基点。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MLF利率调降后,本月LPR也将随之调降。

在调降幅度方面,张奥平预计,因本月MLF利率大幅下调15个基点,本月LPR调降幅度也将大于6月LPR调降幅度,预计1年期LPR调降15个基点,5年期LPR调降幅度或更大。

温彬认为,本月MLF小幅超量续作、7天逆回购大幅加量投放,主要用于对冲短期税期高峰影响,但因当前资金面整体延续宽松、资金利率低于政策利率中枢运行、市场杠杆率高企、银行对MLF续作的需求降低等影响,MLF大量超额续作的必要性不强。在8月MLF利率再度下调的带动下,本月LPR预计将随之下调,1年期、5年期以上LPR或分别调降10个基点、15个基点。

“本次下调政策利率也将向市场传达积极的信号,强化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的政策导向,将有效改善市场预期。后续可能会加快国债、地方债发行节奏,适度推动利率下行也有利于减轻地方政府债务负担。”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表示。

买房成本或再下降

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若LPR跟随下调,进而影响浮动贷款利率的下调,可能会减轻购房者的还贷压力。

“我们认为,MLF的降息,确实对后续LPR等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市场预期也在进一步形成,这使得后续包括房地产等领域的降息预期进一步增强。”8月15日,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严跃进认为,当前央行的降息操作,体现出下半年宏观经济方面会有很多新动作和新迹象。金融环境势必进一步宽松,客观上有助于促进各产业经济资金流动状况的改善。房地产业是当前提振消费和稳定投资的重要产业,对于此类产业的关注确实需要进一步增强。各地也要密切关注此类金融政策环境,持续用足用好后续更优的信贷政策条件。

“房地产政策的新一轮刺激在路上,尤其是会强调降低首付和降低房贷利率等内容。对于房贷利率的下调,也是目前购房者非常关注的。后续房贷利率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这对于降低购房成本、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有积极的作用。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房地产领域各类其他政策和此类政策相结合,会发生非常好的政策效应。”严跃进说。

往期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