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卷首语】楼市进入宽松时代

发布时间:2015-11-16 12:51:35 作者:皖房网

安徽进入全面取消限购及限价时代。6月2日,安徽省住建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规定:商品房销售备案价格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根据开发建设成本、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自行确定;并取消楼市限购。

6月12日,安徽省物价局发布《通知》:安徽省商品住房销售备案价格将不再受限制,销售备案价格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根据开发建设成本、市场供求情况等因素自行确定,暂停执行“每次备案的间隔时间原则上不得少于3个月”的规定,并自2015年7月1日起实施。

这意味着,实施多年的楼市限购及限价制度正式终结,楼市市场化向前再迈出一大步。事实上,“分类调控”以来,商品房市场化的脚步就从未停歇,而2015年走的步伐则更大些。

3月30日,央行等三部委宣布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至4成,公积金申购二套房首付比例为2成,同时,财政部宣布将税收免征期由5年调整为2年。出台之初,就有观点认为,即使不是在这个风口出台,后期也会适时出台的。这是一个“早产的婴儿”。

受2015年一季度楼市疲软的影响,政策层面不得不作出反应。以楼市较为健康的合肥市场为例,一季度合肥市区商品住宅共成交17561套,环比2014年第四季度暴跌20.8%,同比2014年第一季度暴跌25.2%。这使得“3·30新政”有了救市色彩,但从长远来看,这也是去行政化的应有之义,“新出台的两条新政,基本是对之前诸多宏观政策的细节延续的第一步”。

的确,楼市宽松的尺度继续放大。5月10日,央行宣布年内的第二次降息,降低存贷款利率0.25%,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同步下调,致使五年以上商业贷款执行基准利率和公积金利率已处于历史低位,且从最近20次房贷利率变化看,这两项数值甚至低于2009年历史最宽松时期执行的5.94和3.87。

虽然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中美第七次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拒绝就是否还会降息表态,但市场分析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及美国加息预期越来越强的背景下,宏观经济需要很多的流动性,因而,三季度或四季度还是有可能降准及降息。

无论年内有无降准或降息可能,全面取消限购及限价等政策都在预示着,商品房市场化的脚步暂不会停歇,楼市宽松时代还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