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皖房观察】新政时评:别把“鼓励”变成“忽悠”

发布时间:2015-11-16 12:50:23 作者:皖房网

导读:安徽楼市新政,农民退出宅基地进城购房,政府给予一次性购房奖励。《央广财经评论》观点:别把“鼓励”变成“忽悠”。

据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消息,安徽省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从多个方面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新措施。《意见》中说,全面取消限购和限价,居民购买住房无需提供购房所在地纳税或社保缴纳证明,购房条件进一步放宽。

《意见》提出,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如果农民自愿退出宅基地进城购房,政府将给予一次性购房奖励。此外,购房贷款额度以及公积金存缴都将享受优惠。

对此,大家议论纷纷。有人发问,宅基地不要了,那耕地给谁?住在城里打车回去种地吗?不种地,农民进城吃啥喝啥?还有人分析,事情要分两面看,如果政府能保证农转非后有稳定的收入解决医疗、保险等问题,那么这事值得赞一个。城镇化可不是简单的农业人口进城。管理者应该是培养产业,实现产城融合,增加人口和就业,不是简单的让农业人口接盘,土地财政不能这样用。

对于公众的这些质疑,应该如何分析?对于安徽省出台的房产新政,应该怎么解读?怎么看安徽省出台的楼市新政?经济学家马光远就此做出了解读与评论。

马光远认为在全国性的房地产政策组合拳出台以后,地方根据各地房地产市场情况,出台相应一些举措是合理的。安徽先走了一步,其他的省份未来也会出台相应的政策。此次新的政策中,包括鼓励农民进城购房等,需要做些分析。其它的政策是之前国家层面政策的基础上各个地方根据自己的情况做的进一步组合拳,安徽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情况和全国差不多。很多城市目前存在住房供应过剩问题,大量的库存如何进行消化,同时面对房地产一个大的变局,怎么来调整相应的政策,是做这方面的一个回击。

对于安徽楼市新政的作用,马光远表示,政策的目的是要扭转大家的预期,为整个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个整体的政策性框架的解决意见。但是目前整体而言,安徽省整体的房地产市场,除了合肥,其它城市面临的情况,包括库存问题、开发商的资金链的问题、转型问题,并非《意见》能解决的,预期是否改变,需要多方的博弈。

在谈及如果是安徽当地的农民,会不会响应安徽政府的号召,马光远认为安徽楼市新政在这方面缺乏细节,在宅基地退出以后是否确立合同,以及合同本身所有的要件是否具备,仍旧需要进一步细化制定。马光远表示,安徽的政策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把宅基地退出,并且进行退休还林的话,给予相应的奖励;还有一条值得肯定,即在城里有固定的工作,已经差不多城镇化的这样一部分人口,纳入住房保障的范畴,这样的政策值得各地学习。

安徽省实际是一个农业大省,出台这样一个针对农民的房产政策,主要的目的有什么?著名房产专家、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也就此作出了评论。

丁建刚分析称《意见》中,鼓励农民退出宅基地进城购房,从土地集约经营和节约利用来说是正确的,因为农民的宅基地通常每一户的占地面积远远高于城市集约式的房地产开发。但是具体如何退出宅基地,《意见》中并未涉及,因此,它仅仅是一种激励政策。比如一个城市里面给引进人才,高级知识分子、留学归来的海归有一些补贴,这种补贴我认为不会特别多。但如果完全是自愿的,农民自己觉得农村的宅基地不要了,现在农村很多地方都是空心化,与其这样,既然自己决定到城里买房,把原来的宅基地退掉,这样还能拿到一些补贴,土地得到一个综合利用,这件事情是正确的。

同样在谈及如果他是安徽当地农民是否会响应政府号召,丁建刚表示如果他决定了要到城里买房,家里宅基地不会回去住的话,可能会这样做。如果要一年里回家住几个月的,那可能就不退。至于是否到城里买房,那要根据自己的生活、自己经济收入来决定。

从政策角度来看,眼下楼市的成交量已经回升,为什么地方政府仍旧在大力推行这种楼市刺激政策?

丁建刚认为,现在看到的回暖,除了个别的一线城市,比如深圳房价有较大的上涨,这有极大的特殊性。但是绝大多数省市的库存量非常大,即使是成交量有一点上升,但价格还远远没有上升。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发商仍然在自救,尽管有“330”的政策和降息、降准这样的政策,但还不够,整个市场的信心还没有发生根本的逆转,所以政府出台这样一系列的救市措施。至于未来其他城市会不会跟进陆续政策,丁建刚称,其实有一些城市已经在做,甚至有一些城市比安徽这个幅度要更大一些,比如拿出一些地方财政、地方税鼓励或者返还给购房者,以及引进人才等措施鼓励购房,刺激住房消费。(资料来源:中国广播网 《安徽房地产》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