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专委会动态】以优质的法律资源服务于会员、政府和社会

发布时间:2015-11-16 11:53:00 作者:皖房网

------写在《法治园地》成功改版之际

二〇一五年五月四日,安徽省房地产业协会网站《皖房网》的《法治园地》栏目经改版上线,栏目内法律研究服务中心与法律专业委员会等版块,凸显了安徽省房地产业协会经过多年努力成功整合的优质法律资源,协会法律工作取得这一成果也体现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关于“依法治国”方针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法律工作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对于本行业的行业自律和依法维权,防范法律风险,有利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房地产业伴随国家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路,当法治经济成为社会主流时,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各行业重视、研究和适应相关政策法律,对于行业健康发展防范法律风险显得越来越重要。为更好地服务于会员、政府和社会,成立于1987年的安徽省房地产业协会,作为由全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房地产估价、经纪中介等企事业单位以及其它相关单位自愿参加组成的全省性、行业性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并在全国同行业中较早地启动了协会的法律工作。

在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心支持下,协会于2008年正式聘请律师为协会首任法律顾问。由于重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09年协会在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共同举办《合同法》和《物权法》司法解释培训中,邀请法律顾问对培训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讲座。特别是在2010年国家楼市宏观调控形势下,委托法律顾问组织了安徽省房地产业协会首次政策法律问卷调查,了解行业对调控政策的反映。为使协会法律工作常态化,聘任法律顾问为协会副秘书长负责日常法律工作以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于2012年成立安徽省房地产业协会法律研究服务中心,在从事房地产相关政策法律研究和实务工作的专家学者中聘请数十名同志组成中心专家委员会,从而成功整合了社会法律资源,为协会法律研究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入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安徽省房地产业协会法律研究服务中心成立两年多来,以《皖房网》“法治园地”和《安徽房地产》杂志专门栏目为窗口进行常年法制宣传并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尤其是2013年3月联合安徽省人民政府法制办法制研究中心、安徽大学经济法制研究中心、安徽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合肥市房地产业协会、合肥市依法行政研究会共同举办了“安徽省房地产新形势下法律问题征文”活动和研讨会,并出版发行房地产法律论文专集,在宏观调控重要的时期为安徽省房地产业实现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正能量。为了提升房地产法律研究和服务能力和水平,2013年至2014年间,协会法律研究服务中心组织专业团队承担并完成了“《安徽省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效果及修改建议”课题研究,从而在参加政府立法(章)活动中为本行业赢得话语权做了有益的尝试和积极的努力;2014年下半年参与协会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学习考察,就包括法律事务在内的多项工作对接和合作做了充分地交流,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配合完成了安徽省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根据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工作对接和合作内容要求,法律研究服务中心认真总结承接完成省住建厅课题研究经验,成功组织专家参与中国房地产研究会承担住建部“商品房预售资金”和“共有产权保障房”等两个立法课题调研,初步实现参与国家立法顶层设计的历史性跨越。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关于加强社会行业组织的改革创新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特别是在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精神的新形势下,面对如何进一步协助和参与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探讨房地产的政策及法律、法规制度建设;推进行业管理、建立行业自律机制、规范行业行为以及协助会员维护合法权益等问题,越来越需要加强协会内部会员单位的法律资源整合,将各会员单位的法律工作者组织、动员起来,便于会员之间法律工作的沟通交流、共同分享协会已成功整合的优质社会法律资源,为此2014年12月份,经主管部门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同意,依据《章程》等相关规定,安徽省房地产业协会成功组建了法律专业委员会,并与协会法律研究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协会从此有了自己的专业法律团队,揭开协会法律工作新篇章。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发挥法律研究服务中心专家委员会的理论研究和实务的优势作用,成功整合的优质资源一方面可以丰富协会法律研讨、培训等服务工作内容,另一方面更直接有效地协助会员单位提高防范政策法律风险的能力,从而扩大协会的社会影响力,增强协会的凝聚力、竞争力,以适应社会行业组织改革创新工作的需要,使协会更好地服务于政府、行业和会员单位。2015年1月16日,根据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邀请,新成立的安徽省房地产业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参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房地产法律专题调研座谈会,并受到参会的最高人民法院和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领导的肯定,此次成功配合和参与最高人民法院房地产法律调研工作,既是一次创新,又集体表达了行业诉求。在安徽省房地产业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胡志刚副会长和法委会康俊亮秘书长均对安徽省房地产业协会法律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于希望。目前,安徽省房地产业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正配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法委会积极筹办全国性房地产论坛,良好开端实现了协会法律工作与社会法律实践活动的对接,增强协会法律工作的内动力、凝聚力,有利于实现良性循环,使协会法律服务再上台阶。

二〇一五,安徽省房地产业协会法律工作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继续新的里程,《皖房网》新改版上线的《法治园地》栏目在宣传、推动协会法律工作,以优质的法律资源更好的服务于会员、政府和社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文作者:汪培文,安徽省房地产业协会法律顾问、副秘书长、法律研究服务中心主任、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