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简讯】天长市国土局积极开展“弘扬沈浩精神”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5-11-16 11:50:34 作者:皖房网

弘扬沈浩精神 推动“三个发展”

安徽房地讯(编辑 曹一品 通讯员 王旭升 徐夕宏 李定国 卞双龙 胡斌 郭宣彤 杜立芳 曹正平 翁延林 杨春松)为全面学习沈浩精神,,持续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快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近日,天长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以“弘扬沈浩精神,推动三个发展”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实践活动。

一、组织召开“弘扬沈浩精神”主题实践集中专题学习大会

4月29日,天长市国土局组织召开“弘扬沈浩精神”主题实践集中专题学习大会,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集中学习。

会上,市国土局主要负责人向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作了一场“沈浩精神实质”专题党课报告。报告强调,新形势下大力弘扬沈浩精神,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争做一个有追求、有作为、有担当的人。主题实践活动的组织召开,是市委适应新常态、推动新发展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国土系统全体人员要认真学习沈浩精神,确保“保障经济发展、保护耕地红线、维护群众权益”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的有机融合,全面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弘扬沈浩精神 打造学习型机关

自“弘扬沈浩精神,推动三个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天长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以服务为导向,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倾心打造学习型机关。

一是定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细化全员日常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按周、月、季、年建立学习模式,激发干部学习热情。

二是搭平台,促进学以致用。坚持集中和分散学习相结合,借助各类载体和平台,通过时政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保证学用统一。

三是抓评比,营造学习氛围。以各业务部门为主体,检查比学赶超效果,定期对个人学习效果进行督促检查。

四是造环境,培育国土文化。经常性地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并在办公场所悬挂醒目的宣传标语,起到良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

三、学习沈浩精神 争创“四型”窗口

近日,天长市国土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利用办件空闲时间,组织窗口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了“弘扬沈浩精神,推动三个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并认真学习了关于开展“弘扬沈浩精神打造四型机关”创建活动的文件精神。

通过学习,强化了窗口工作人员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弘扬了扎根基层、勤奋敬业的工作作风;同时,更增强了全体窗口工作人员锐意改革、无私奉献的意识。纷纷表示,将按照“六照六查六看”的要求,寻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改变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四型”服务窗口。

四、天长市国土局修订完善干部职工学习制度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升工作能力和效率,天长市国土局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使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结合“弘扬沈浩精神”主题实践活动,修订完善了《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制度》。

一是明确学习内容。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时事政策、党风廉政建设等;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上级党委、政府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同时,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及时充实新的学习内容。

二是规范学习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以及专题讨论等多种学习方式相结合。坚持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每年不少于12次集中学习;确定每周星期五下午为局机关集中学习时间;为巩固学习成果,坚持记好学习笔记,进行学习交流,撰写心得体会、调研文章,年终写出个人学习总结。

三是加强学习管理。局分管领导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具体负责学习的组织和协调,实行集中学习考勤请假制度,定期对学习笔记及学习考勤进行检查,并全局通报。

五、天长市市长朱大纲调研国土资源要素保障工作

近日,天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大纲来到天长市国土局调研国土资源要素保障工作,副市长刘正田和市政府办主任张雷等陪同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朱大纲市长听取了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情况及重点工作安排汇报,对近年来国土部门为城市建设、工业经济和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

朱大纲市长表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要始终围绕“保发展、保红线、保权益”,用心做好统筹协调,努力攻克发展难题,做好用地保障工作;在加快推进成熟地块供应的同时,要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合理利用;要依法用地管地,认真落实土地出让金和耕地保护审计问题的整改工作;要加强国土队伍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

六、滁州市执法检查组检查天长市《土地管理法》贯彻实施情况

5月26日,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尽忠带领的执法检查组来到天长市,就该市近年来贯彻实施《土地管理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天长市人大主任夏文蔚,副主任黄宏国,市政府副市长刘正田及国土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组现场检查了该市2014年度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土地管理法》贯彻实施情况汇报,并就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等情况进行了询问。

检查组对近年来该市贯彻实施土地管理法,特别是实施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成功创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给予了充分肯定。会上强调,粮食安全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近日对耕地保护和土地流转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深入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七、国土局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

为贯彻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规范涉农资金管理和使用,提高涉农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天长市国土局在全系统开展了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行动重点围绕近年来申请立项并实施的土地整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高标准基本农田等建设项目,梳理各级财政预算安排资金的拨付、到位、使用情况及项目实施情况;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清理、检查和纠正资金申请、分配、拨付、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实逐级填报有关数据,排查解决问题,健全完善制度,确保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使涉农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八、万寿镇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日前,天长市国土局和万寿镇政府在万寿镇联合召开万寿镇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动员会。市国土局分管领导、业务股室负责人,万寿镇政府主要领导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国土局吴天顺副局长作了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动员报告;产权产籍股杨春松股长进行了确权登记工作的业务知识培训并提出注意事项;万寿镇政府熊俊龙镇长对万寿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作具体部署。

本次会议的召开,使万寿镇的广大干群对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的有了充分的认识,明确了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是党中央对农业农村的发展、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关系到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好事,是对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会上,镇村主要干部均表示,将认真落实确权登记工作,保证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顺利地开展。

九、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试点镇)外业调查成果通过验收

安徽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一行日前对天长市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试点镇)外业调查成果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检查验收。

验收组先后对天长市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外业调查成果和集体土地所有权外业调查成果进行了检查验收,并将检查验收结果向各外业单位进行了通报,要求各外业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整改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外业调查可以全面铺开。

十、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编制工作顺利完成

近日,天长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全面完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编制工作,并公开发布,接受群众监督。

该局按照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10个类别,对现有行政权力进行梳理分类,逐条逐项登记。结合本单位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按照规范运行和便民高效的原则,以“内容合法、形式简明、操作方便、一目了然”为标准,对每一项行政权力编制“运行流程图”,进一步明确权力事项、办理程序、提交资料、办理时限、责任股室等内容,从而提高行政审批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