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简讯】省人大城建环资委 省住房建设厅赴黄山市调研《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和征求意见工作

发布时间:2015-11-16 11:40:50 作者:皖房网

安徽房地产讯(编辑 曹一品 通讯员 许士光)为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省人大城建环资委、省住房建设厅等赴黄山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和实地视察物业管理项目,为修改《条例》做好准备。

一、省人大城建环资委、省住房建设厅赴黄山市调研《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和征求意见工作

5月27日至28日,省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罗昌平、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巡视员庄庆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仲亚平等一行,到黄山市开展《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黄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健敏、黄山市政府副市长徐德书、黄山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委副主任曹诚光、黄山市房产局局长黄凤芝、副局长丰新枝陪同调研和座谈。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安排立法项目包括修正项目共60件,修改《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是其中的修正项目之一。本次调研,主要是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和实地视察物业管理项目,为修改《条例》做好准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黄山市副市长徐德书向省调研组汇报了全市各地贯彻落实《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的基本情况、目前全市物业管理项目的数量、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社区职责的建议,同时建议在《条例》中明确:由县级人民政府成立综合执法队伍,依法对对小区违章搭建、拆绿毁绿、油烟污染、扰乱秩序、违章经营、违规装修等行为进行综合执法,以排除推诿扯皮和执法不力等问题。参加座谈的该市住建、规划、城管、法制、街道、乡镇、社居、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代表及省人大代表等分别发言,围绕进一步健全物业管理体制、落实属地管理、加强前期物业监管、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与使用、提取物业工程质量保证金、承接查验、社区居委会对业主委员会的监管、综合执法进小区、物业管理费收缴、老旧小区管理、提高业主素质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

在听取大家对修改《条例》的意见建议后,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罗昌平指出,物业管理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这里面有业主的素质与物业管理的配合问题,有物业管理与从事物业管理人员的责任心问题,需要业主自觉配合支持,物业管理前期工作与现在管理问题是整个房地产的综合反映。大家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回去以后将很好梳理归纳,把大家的意见反映出来。

5月28日,省人大调研组一行深入到该市中心城区东方丽景、栢景雅居住宅小区进行了实地视察调研,边看边与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交谈,实地了解属地管理落实情况,物业费的收缴率、物业服务企业日常管理、执法进小区、业主素质状况、公共部位停车位收费使用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二、“三小”改造民生工程助力平安园小区新增车位110多个

黄山市中心城区平安园住宅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建设之初,属精品小区之一,容积率等符合国家标准,总体比较宽敞。受历史条件限制,小区内停车位规划设置存在缺陷,致使当下业主车辆乱停乱摆严重,小区拥堵不堪,时常发生争吵现象。2014年,该小区被列为黄山市“三小”改造民生工程之一。

在不改变小区总体功能和绿化的前提下,平安园小区通过在部分楼房之间设置停车位;把原先闲置的边角空地充分利用起来,开辟停车位;对小区内的主干道进行拓宽,划定部分停车位。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通过改造新增停车位110多个,使得停车难问题得到较大缓解。与此同时,对停车位实行有偿使用,由业主就近选择并在停车位上写上车牌号,相对固定停车位。这样一来,车子乱停乱摆的少了,由停车引发的纠纷也明显减少,停车秩序规范有序。

三、黄山市首个楼宇党组织百川财富广场党总支正式成立

黄山市屯溪区为加强楼宇党建工作,前园社区百川财富广场积极探索楼宇党建工作新思路,经过前期认真的筹备,黄山市第一个楼宇党组织、市中心城区百川财富广场党总支于建党94周年前夕正式成立。

百川财富广场是黄山市规模较大的商务楼宇,位于市中心城区黄山中路繁华地段,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驻有医药、商贸、金融、建筑等17个行业155家企业,从业人员千余人,年销售额超亿元。屯溪区委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积极探索楼宇党建工作新思路,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向基层延伸,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增强党组织在楼宇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进一步优化楼宇经济发展环境,构建商户之间的和谐关系,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百川财富广场党总支成立后,将按照规定的要求统筹抓好楼宇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总支建设成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优秀基层党组织。

四、孔晓宏市长调研市房产工作 落实省房地产新政

6月19日,黄山市市长孔晓宏一行到该市房产局调研房地产工作。黄山市委常委刘孝华和市住建委、财政局、国土局、规划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孔晓宏指出,要把由省住建厅牵头的12个部门出台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文件在黄山落地,促进黄山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孔晓宏听取了该市房产局局长黄凤芝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物业管理和直管公房管理等情况汇报,对房产局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孔晓宏强调,作为和老百姓直接打交道的一个很重要的职能部门,房产事务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着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社会各方面普遍关注,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健全职能,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加强制度建设、加强规范化建设、加强队伍管理、加强廉洁自律,不断推动工作向前发展;要认真分析房地产市场运行新趋势,加快发展养老、养生、旅游地产等新型业态;大力扶持与房地产相关联的服务业,进一步激活房地产市场;要认真抓好中央、省、市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强调研,加快节奏,抓紧研究并制定相关政策,把省住建厅牵头的12个部门出台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文件在黄山落地,促进黄山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科学谋划好“十三五”规划;市直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房管工作的配合、支持和联动,形成合力,进一步简政放权,共同开创黄山房产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