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简讯】淮北房产局打造全省首家“房产超市”新品牌

发布时间:2015-11-16 11:39:48 作者:皖房网

安徽房地产讯 “房产超市”是按照我国第三代政务服务中心要求建设的房产服务综合大厅,分设综合服务区、金融区、商品房展示区和中介评估区,实现从买房到办证的一站式办理,对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淮北市房产局在淮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兄弟单位的配合协作下,全局房管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努力奋斗,开拓创新,使得“房产超市”的创建取得了全面成功。

一、“房产超市”建设圆满成功 开创房管建设发展史上新篇章

发展模式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合作模式创新。鉴于国家对机关新建楼堂馆所有严格的规定,建设“房产超市”必须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另谋出路。经过反复调查,认真比选,最后确定与既拥有现成场所,又实力较强、信誉较好的淮北兆基家居公司合作,对原交易大厅和该公司二期工程,在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采用“以小换大,互不找补”的方式,置换场所使用权,有效破解了缺少置办超市的场所问题。置换后,交易大厅面积由原来的2700平方米,扩大到5300平方米;服务窗口由43个增加到80个;办理房产事项由32项增加到51项;室外停车场面积由不足260平方米,增加到3000多平方米。大厅功能和配套能力大幅度提升,群众办事更加快捷方便。二是建设模式创新。 根据项目设计概算,交易大厅的改造、装饰和办公用具配置等费用至少需要600万元。为了尽量减少市财政或淮北市房产局负担,通过与兆基公司反复协商,经市政府同意,双方采用“房管定量补助,企业总量兜底”的合作模式,即房管局定量出资200万元,其余投资由兆基公司兜底完成。该模式,不仅有效破解了资金投入瓶颈,节约了大量公用资金,而且也大大推进了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了预期目标实现。

推进速度快。从2014年12月29日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批准“房产超市”的建设方案,到计划2015年4月28日启动运行,在仅有三个多月的时间,同时举办第八届房展会,时间之紧可想而知。为了按时完成任务,淮北市房产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科学合理的安排改造、装修、设备购置、安装、搬迁、运营调试、开发企业入驻等各个环节的施工顺序,做到依次推进,环环相扣。对于信息中心设备、档案密集架等需要招标的工程,提前安排,提前运作;其他各项工作,也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实践证明,我们的谋划是科学的,我们的推进是有力的,我们的成效是显著的。经过全局上下三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最终顺利的完成了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工作进展顺。“房产超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在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整体工作在每个时间节点顺利推进。3月11日,“房产超市”启动暨第八届房展会开幕预备会议在兆基家居召开,要求开发企业早谋划、早进驻,局有关单位做好搬迁和筹备工作。4月8日,召开“房产超市”启动暨第八届房地产展示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相关事项及进展情况,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要积极入驻,明确时间、明确任务、明确人员,抢抓时间、倒排工期,精心布展,确保如期运营。4月15日,“房产超市”启动仪式暨第八届房地产展示交易协调会议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施立生要求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司其职、通力协作,配合组委会认真开展工作,确保房展会圆满成功。4月25日下午,市委常委、副市长谌伟实地督查“房产超市”启动暨第八届房展会筹备工作。“房产超市”的创建模式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住建厅的充分肯定。

社会效果好。群众对创办“房产超市”十分满意,大街小巷、茶余饭后市民谈论最多的就是“房产超市”。社会各界对房管人表现出来的“不畏艰难、不辞辛劳、顾全大局”的工作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这是精致淮北在新时期的强劲脉动,更是淮北市房产局作风转变、优化发展环境的最好诠释。房展会成交面积、金额、参展企业和楼盘数均创历届房展会最高记录。一是成交量大。展会期间商品房累计成交960套,面积9.27万平方米,总额为5.54亿元,均价5976元/平方米。其中住宅成交套数509套,面积5.4万平方米,金额2.7亿元,均价5000元/平方米。二是参展企业多。66家房地产企业、64个楼盘参加房展,群众意向性购房3000多人次,咨询人数高达万人以上,参观人数超过5万人。三是“房产超市”功能设备国内一流。“房产超市”是按照我国第三代政务服务中心要求建设的房产服务综合大厅,面积共11329平方米,分设综合服务区、金融区、商品房展示区和中介评估区,实现从买房到办证的一站式办理,对推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众志成城 开拓创新  加速推进“房产超市”大建设

“发展谈何易,功到自然成”。“房产超市”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取得如此大的成效,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兄弟单位群策群力,社会各界积极配合的结果;也是房管干部职工奋勇拼搏,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的结果。

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取得胜利的前提。正是有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在遇到困难时及时给予鼓舞和支持,在关键环节、棘手问题上敢于拍板决策,为“房产超市”的顺利推进注入了无穷的力量。

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是工作取得胜利的基础。组委会制定的“房产超市”启动暨第八届房地产展示交易会方案中,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武警支队、市消防支队、市气象局等十几家单位积极配合,提前做好工作对接及突发事件预案,确保了活动的成功举办。从4月20日开始,淮北市房产局采取各种方式对展会进行了宣传,萧县、砀山县、河南永城及矿区等周边地市来淮观展近万人次。

全体工作人员的艰苦奋斗是取得胜利的保证。全局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无条件服从,坚决执行房管局党组的决策,把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的骨干抽调到档案搬迁的主战场,组成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团队。局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在100多个日日夜夜里,昼夜操劳,忘我工作,为“房产超市”取得决定性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8个会务组分工不分家,协同做好各项工作,组委会在最后冲刺阶段实行每天调度会制度,及时收集信息,掌握动态,解决困难。政策宣传组定制大型宣传墙幕,发放宣传材料上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房展会共出动警力100余人,保安30人,宣传车5辆,运输车辆12辆(车次51次),圆满完成了安全保卫和夜间巡逻任务。各组成员本着“一切为了‘房产超市’”,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很多人自“房产超市”创建工作启动后,就没有休息过一天,白天黑夜连轴转,坚持工作到次日凌晨。正是有了房管人忘我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才有了今天“房产超市”的圆满完成。

三、鉴往知来激流勇进 “房产超市”顺利完成意义重大

鉴往知来,激流勇进。“房产超市”的顺利完成,对促进全局工作能力的提升,推动工作进程,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启发之一:振奋精神,勇于攻坚,再难的任务都是能够完成的。面对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采取什么样的工作态度,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工作效果。面对矛盾,如果我们不敢去直面和化解,矛盾不会因为我们视而不见就消失了。面对困难,畏首畏尾、瞻前顾后,就会失去破解难题的最好时机。“房产超市”创建的成功实践,再一次告诉我们,只要拿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只要下定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就没有破解不了的难题。  启发之二:尊重群众,依法依规,科学应对,就能处理好复杂的局面。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房产业务办理数量大幅度增加,原房地产交易大厅受场地硬件设施的影响,不能满足市民的办事需求。同时房产登记发证、办理住房公积金、房产行政审批等工作分散,给广大群众办事带来极大不便。

“群众的需求就是对我们的要求。”为了改变这种服务落后的面貌,我们开辟了新的房产政务服务大厅—-“房产超市”。顺应新常态,落实新要求,打造“全省首家、全国一流”的房产服务新品牌,赢得了群众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  启发之三:团结一心,讲求实效,吃苦耐劳,就能全面开创房管工作的新局面。人心齐、泰山移。加强干部职工之间的团结协作,注重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和能动作用,才能形成上下一心、共同奋进的良好工作氛围,才能不断激发每个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工作热情。从创立”房产超市”的成功历程来看,淮北市房产局干部职工是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团队,是一支干事创业、充满正能量的队伍。

四、以服务带动发展 确保“房产超市”平稳有序运行

面对市委、市政府对服务创优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服务民生的新期盼,作为房管人应该有用新的服务理念、服务精神、服务形象和服务成效。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超英、市长黄晓武、省住建厅副厅长仲亚平、市人大副主任张旭、市委常委、副市长谌伟等到“房产超市”调研时指出,“房产超市”的开办,实现了市民购房各个环节的“一站式”服务,这一便民利民的新举措不仅为房地产市场的监管提供了先进经验,也为淮北市其他一些部门创新思路、深化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肖超英强调,要对“房产超市”在创意、筹备、开办阶段积累的先进经验进行认真总结,并将这一成功做法应用到其他改革领域,力争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要加强软硬件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努力使“房产超市”的服务更加优质、运转更加高效。要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房产超市”平稳有序运行。

“房产超市”就是按照“转变职能、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提升效能”的原则,形成“大房产、大合作、大服务”的全新格局。在新的环境里,不图享受、不图舒适,而是要充分利用好新的服务条件,更好地为市民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房产超市”启用后,办公条件和为民服务的环境改变了,企业和群众的要求更高了,这就需要我们在服务中进一步创新,推进房产政务服务由“分散到集中、粗放到精细、传统到现代、经验到科学、管理到服务”的全面转型,更好地塑造“务实、便民、廉洁、高效”的房管部门形象。

“房产超市”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是资源整合、流程优化等各个方面的集成。新的服务环境,标志着房管事业的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我们要以全新的姿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服务窗口、个个都是房管形象”的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抓落实,为打造“全省一流,全国先进”的房产服务新品牌,推进房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淮北市房地产管理局开发办主任 朱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