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杂志 > 荷花赋

荷花赋

发布时间:2015-08-11 15:30:38 作者:仲亦兵

春兰,夏荷,秋菊,冬梅,装点四季。荷的高洁是夏季不可缺少的品性。而今荷花已经成为中国的十大名花之一,同时也是印度、泰国、越南的国花。

荷花又名莲花、水芙蓉,是莲科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挺水植物,原产中国,主要分布在亚洲热带和温带地区,早在三千多年前中国就有人工栽培。

中国是世界上栽培荷花最多的国家,品种丰富,约有200多个品种。荷花有大型、中型、 小型品种。小型的碗莲,可以在碗盆中种植生长;大的如王莲,叶片直径可达3米以上,承载力量可达60多公斤的重量,因而儿童坐在上面也不会沉入水中。荷花的绿色观赏期长达8个月,群体花期在2-3个月左右。含苞欲放的花骨朵称为菡萏,开放的荷花称为芙蓉。开放后直径可达20厘米,荷叶直径有60多厘米,因此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也不足为奇了。

荷花的红、白、青、 紫、黄五色,称为五种天华,别称有: 莲花、芙蓉、芙蕖、水芝、 水芸、水华、水目、泽芝、玉环、藕花、灵草、玉芝、红蕖、溪客、静客、翠钱、红衣、宫莲、菡萏、中国莲、君子花、天仙花、佛座须、六月春、金芙蓉、草芙蓉、水芙蓉、水中芙蓉、水宫仙子、凌波仙子、芬陀利花、六月花神。其花瓣有单瓣、复瓣、重瓣、重台、千瓣等种类。千瓣莲为荷中珍品,还有双花心的并蒂莲,人们常用比翼鸟、连理枝、并蒂莲比喻琴瑟和谐、伉俪情深的恩爱夫妻。

荷花的地下茎为莲藕,叶是荷叶,种子是莲子,都可以食用。莲子、莲叶、莲房、根茎、 藕节、莲子心、莲花雄蕊、种子的胚芽等,皆是中草药。藕,荷叶,荷花,莲子被称为荷塘四宝。荷花全身都是宝,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效益,上下表里皆精华。

莲叶表面具有的自洁特征被称为莲花效应,植物学家研究发现,它们有一个自然洁净的机制。除自洁特性外,荷花可作工业三废的净化过滤器,帮助污染水域恢复食物链结构, 促使水域生态系统逐步实现良性循环。水芙蓉即荷花,自古以来就是宫廷苑囿和私家庭园的珍贵水生花卉。在近代园林布置中,被广泛选作水景园的主题植物。无论是绿化水面,还是美化庭园,均能产生较强的风景效果,并且还有净化水质、减少污染、改善环境等功能。但芙蓉有时又指木本植物木芙蓉,是锦葵科木槿属植物,为大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7米,原产中国成都一带,历史悠久。五代十国时,蜀后主孟昶,在城墙上遍种芙蓉,故成都又有芙蓉城的美称,简称蓉城。而睡莲其实也不是荷花,二者的外观虽然相似,但亲缘关系甚远,是两个物种。从其叶子的生长位置和叶子的形状来看,睡莲叶子贴在水面,是浮水水生植物, 叶子有深裂缝,而荷花叶子伸出水面,是挺水水生植物,叶圆形,无裂缝。

宗教里,莲花既是道教的象征之一,也是佛教的象征之一。道教有莲花冠,玉清莲花冠。为世人喜尚,在古代一直很流行。佛教中,莲花代表漂浮在欲望的污水上,身体、言语和心灵的纯洁。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步步莲花,莲花手势,天女向人间抛洒莲花,佛理妙不可言。荷花圣洁的特点,更是佛教神圣净洁的象征。

我国古代民间就有春天折梅赠远,秋天采莲怀人的传统。文学史上更有著名采莲曲。“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鱼戏莲叶中”。莲与怜音同,所以古诗词中有许多写莲的诗句,借以表达爱情,如南朝乐府 《西洲曲》 中,“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青如水”。在廉政文化中,常用荷莲来象征清廉,洁身自爱。合肥包河公园里的荷花还有一个神奇的特点:藕无丝,寓意包公廉洁公正,铁面无私。

我国有很多赏荷的好去处,其中以新都桂湖、湖北洪湖、杭州西湖、武汉东湖、岳阳莲湖、山东微山湖、济南大明湖、南京玄武湖最为著名,目前已经成为公认的中国著名八大荷花观赏地。